请不要关注我
混沌一体机

【明日方舟】通明

稿子。乌尔比安×流明。


乌尔比安行走在陆地上。风很干燥,带来可称嘈杂的气味。他辨识着气味,不断修正自己的方向。他的嗅觉在海里时最灵敏,在陆地上同样可靠,在很多时候,能给他带来视觉无法察觉的情报。这是阿戈尔的天赋,亦或猎人的本能。

陆地上有太多陌生的气味。乌尔比安将它们归纳为属于陆地的知识,在他行走在陆地上的时候也收集了许多。大多数时候他闻着尘土和野草的味道,但有时候,比如现在,他能从中辨识出属于同族的气息。

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,乌尔比安跟上了这股气息。他追着它踏过荒野,然后……

“你们为什么会在这里?”猎人皱着眉看着面前神色慌张的审判庭的书记员,以及他怀中的少女。虽然难以置信,但这个看起来只有十多岁的少女有着斯卡蒂的容貌。他的目光又回到书记员的脸上:“这是怎么回事?”

“这是……我不知道怎么解释,乌尔比安阁下。”流明紧张地回答,“她——斯卡蒂,她告诉我她会在罗德岛的安全屋接应我,但当我到达那里的时候她已经变成了这个样子……而且失去了很大一部分记忆。”

乌尔比安无言地与少女对视。他了解斯卡蒂,这份了解包括她的身世,她是特殊的——但也不应该特殊到能够返老还童。

猎人的沉默进一步加剧了流明的紧张,他咽了口唾沫:“呃……我准备带她回罗德岛,如果是凯尔希医生,应该能知道如何让她恢复原状。”

斯卡蒂看着他,澄净的红色眼瞳中映着他的影子。他们曾并肩作战,并交托出信任,但即使如此,斯卡蒂也从未以这样的神情注视过乌尔比安。她……乌尔比安几乎已经忘却她这纯真的模样。虽然她的身体里还流淌着祂的血,但处在这样的状态下,乌尔比安非常怀疑她是否还留存有自保的能力。

他沉吟着:“罗德岛现在在什么地方?”

流明报出了一串坐标,乌尔比安快速地在心中的地图上寻找到那个点,稍感惊讶道:“你们要从这里前往莱塔尼亚?”

流明似乎被他的语气吓到,缩了缩脖子,才回答道:“呃……可是我也没有其他的办法。”

在乌尔比安沉默的时候,斯卡蒂挣脱了流明的手,她在流明惊慌的阻止声中上前几步,拉住了乌尔比安的斗篷。她抬头看他:“……鲸鱼。”

乌尔比安在心里叹了口气。他瞥了眼战战兢兢看着他的流明,又移开了视线:“我会送你们去罗德岛。”

*

老练的猎人能应对各种复杂的情况,乌尔比安一度有这样的自信,直到复杂的情况里突然多了一个变小的斯卡蒂。

猎人缺乏与幼崽打交道的经验,更别提这个幼崽还是他曾经的战友。斯卡蒂的心智退化得比她的身体更为严重,她外表看上去是个少女,内心还远没有成熟到这种程度。简而言之,她根本不懂得如何照顾自己。如果他们在某个移动城市中,这或许还不会是太大的问题,但他们现在跋涉在荒野中,这就给猎人带来了相当多的麻烦。

比如,他完全不知道她这么挑食。

不论是流明在安全屋找到的罐头,还是乌尔比安猎到的兽肉,斯卡蒂的答案永远是偏过头去,看都不想看一眼,乌尔比安与斯卡蒂就因为这样的理由陷入了僵持。

“你应该知道,除了这个,你不会有其他的选择。”猎人神情严厉地看着少女,“除非你能够自己捕猎。”

“我不吃!我不饿!”斯卡蒂大声说,不知道是否察觉到乌尔比安就是他们此行的保护者,斯卡蒂一点都不畏惧神色紧绷的猎人。

乌尔比安的眉皱得更深,他将穿着羽兽肉的树枝放到斯卡蒂面前:“你是猎人。”他说,“猎人时刻都得保持最佳的状态,你应该知道在敌人来袭时你举不起自己的剑会发生什么。”

但乌尔比安试图和这样的斯卡蒂讲道理就是他犯的最大错误。斯卡蒂闻言跳了起来,抄起自己的剑指向乌尔比安:“即使我不吃这些东西我也能拿起剑!不!只有吃了那些我才会没法挥剑!”令人心安的是,即使斯卡蒂忘记了猎人的剑术,但她至少能够挥剑:她的力量是与生俱来的。

乌尔比安额上的青筋直跳,猎人的本能令他想要击落少女手中的剑,但理智阻止了他。虽然他对斯卡蒂的了解已经没法适应版本的更新,但简单的逻辑思考让他判断出若他真如此行事,只会进一步激发矛盾。可惜他虽然知道这是错误答案,却不知道何为正确答案——猎人的知识构成中可不包括这些内容。

但是,乌尔比安并非孤身一人,有人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。

“呃……”仍然捧着罐头的流明迟疑地想要介入这场关于晚饭的争执,但他没有勇气打断猎人们(虽然其中一个因不明原因幼化)的交锋,只好等到现在:但现在或许就是最好的介入时机。

气氛僵硬的猎人们一齐向他望来。他们尚且来不及收敛脸上的表情,这令流明不自觉地瑟缩了一瞬。好在审判庭的工作经验给予了他极大的锻炼,即使压力颇大,流明还是做出了尝试。他盯着乌尔比安的脚尖,小声道:“乌尔比安阁下,或许能让我做一些尝试?”

乌尔比安松了口气,或者没有,但他的确不想再对着昔日的部下阐述猎人不应耽于享乐的观点。他沉吟了几秒,再次开口时语气稍有缓和:“你想做什么?”

流明也像是松了口气一般。他看了看笼罩着黄昏的原野,又回过头来:“刚才收集柴火的时候我注意到那边似乎有野生的浆果,或许我能够采一些来?”

乌尔比安看着与自己相比过于虚弱的同族,开口提醒道:“那些东西仅能补充一点水分,是没有办法用以果腹的。”

“是的,我知道,阁下,但是……孩子会喜欢。”

虽然很淡,但年轻的阿戈尔的脸上笼罩着一层自信的神采。乌尔比安看着他,评估着这份情报的可信程度。他试着将这个结论与当下的现状关联起来,思考,然后让步。“我知道了。”他看着流明脸上一瞬间扬起的喜悦,沉静地补充,“不过你得留在这里,我去采集。”

“麻烦您了,阁下。”流明松开了不自觉捏住自己领巾的手指,乌尔比安凝视着他,但没有纠正这过于生疏的称呼。他低下头,拿起了一只空掉的罐头盒,然后看向已经流露出期待神色的斯卡蒂:“保护好自己。”

“当然!”少女一副理所应当的神情。她握着那柄比她还要高大的剑:“我会保护好小鱼的!”

“小、小鱼?”

看了眼茫然地重复着这个称呼的流明,乌尔比安的神色终于彻底缓和下来。

采集野果对老练的猎人来说并不是什么难事,乌尔比安熟练地辨别植物,摘取熟得恰到好处的果实,很快就积攒了一小盒。虽然周围是荒野,并没有大型野兽,但乌尔比安并未掉以轻心,并且在收集了足够的浆果后快速得返回——他回到篝火边的时候天甚至还没有完全黑下来。

他将浆果交给流明,想要看看这些果实能如何由他加工成吸引斯卡蒂的利器。

流明接过了罐头盒,就着篝火的光亮,检查乌尔比安采来的浆果。浆果熟度正好,呈现出诱人的橙红色,轻轻一捏,就绽开来,迸发出气味清新的汁水和浅黄色的柔软籽粒。流明用手指蘸了点果汁尝了尝味道,又取了把叉子,将浆果捣碎,然后又拿过那只被嫌弃的烤羽兽串,仔仔细细地将肉剔下来,淋上自制的果酱。做完这一切,他擦了擦手,将装着处理完的食物的罐头盒放到斯卡蒂面前:“现在尝尝试试?”

斯卡蒂怀疑地看了他一眼,流明的整个操作流程她都看在眼中,只是一点果酱……她瞄了一眼罐头里的食物,不得不承认这比刚才那烤得发黑的羽兽肉串看起来更有食欲。见她还有点犹豫,流明朝她鼓励地笑笑:“尝尝看。”

斯卡蒂看了看流明,又看了眼乌尔比安,终于把罐头盒接了过来。她小心翼翼地插起一块沾有果酱的羽兽肉放进口中咀嚼,忽然眼睛一亮,几口吞下,又插起一块塞进口中。流明松了口气,向着乌尔比安一笑。

乌尔比安叹了口气:“亏你能想到这种方法。”他看着埋头苦吃的斯卡蒂,不由也好奇起果酱的味道来。

被他一夸,流明不好意思地抿唇微笑:“哈哈,其实也算是经验吧,我原来在格兰法洛做过一段时间护工,算是积累了一点照顾小孩子的经验,他们嘛……”他看着斯卡蒂,语气柔和下来,“他们其实不是挑食,只是……有点害怕。”

“害怕?”这个结论让猎人感到诧异,如果是野兽也还罢了,已经烤熟的羽兽肉……他不理解。

“对于孩子来说,可怕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。”流明认真地解释道,“像是辛辣、苦涩,对他们的味觉刺激远比我们想象得更大。大人或许能欣赏其中的独特滋味,但对孩子来说就有些……”他思考着措辞,“超前?所以如果他们不喜欢的话,也不应该过于苛责。”

乌尔比安看着斯卡蒂,皱眉道:“可是……”

流明垂下眼睫:“呃,当然,这只是我自己的看法,我……我知道对于很多人来说其实并没有那样任性的余地,但……”他看向乌尔比安,“可是如果有这样的机会的话,我还是希望能让他们拥有一点孩子的特权,一点也好。”

猎人陷入了沉默。这样的观点在他看来天真又奢侈,但最终他没有反驳,只是轻轻地叹了口气:“这样的机会么……”

乌尔比安所了解的斯卡蒂,或者乌尔比安了解的任何一个猎人都没有过这样的机会,他们甚至不会想要有这样的机会。利用一切能够利用的,拼尽全力地活下去,这样的信念已经在他们的血液中流淌了那么久,久到无法说明具体的时间。但现在,有一个人告诉他,其实也可以再任性一点……

流明还想要说什么,但斯卡蒂已经吃完了羽兽肉,拉了拉他的衣角,他的注意力立刻被吸引过去。乌尔比安看着青年细声细气地和斯卡蒂说话,想起他之前腼腆地说起自己擅长照顾小孩,一直绷紧的脸部线条也随之柔和了几分。

*

他们在逐渐接近目的地。

流明站在一块石头上,眺望远处通明的移动城市。他们一路由荒凉走向繁华,此时也不由多了些感慨,如果他当时选择留在格兰法洛,是绝不会想到世上竟会有这样的存在吧。

猎人走到了他的身边。”如果不出意外,明天就能够进城。“

流明闻言朝他笑了笑:“谢谢您,乌尔比安阁下,如果不是有您的帮助,我们恐怕不会这么顺利。”

猎人轻轻摇头,但并没有说什么。

“阁下之后有什么安排吗?”流明又问。猎人终于将目光从移动城市转移到流明的身上,他的眼睛总是藏在帽檐之下,此时映着远处的点点灯火,显得格外深邃。流明愣了一下,掩饰性地咳嗽了一声,移开了视线:“咳……我会送斯卡蒂去罗德岛,之后也会留在那里,阁下您……”

“留在罗德岛是审判庭的命令吗?”乌尔比安忽而问。流明又是一愣,他眨了眨眼,似乎在思考乌尔比安为什么会问这个,然后他摇了摇头:“不是,这是我自己的决定,而且我并不会放弃审判庭的工作。”

流明又一次望向夜幕下明亮的移动城市,罗德岛本舰应该就停驻在城市旁边的某处。他开口:“凯尔希医生向我发出了邀请。在审判庭,我看到了太多感染者相关的报告,如果我能够为治愈矿石病做一些贡献……我会去做。”流明停顿了片刻,继续道,“不止格兰法洛还留有灯塔,也不止有伊比利亚需要灯塔。我觉得……罗德岛会成为这样的灯塔,感染者心中的灯塔。我的父母参与修建了一座有形的灯塔,我希望我也能……也能像他们一样,为这样一份崇高的事业做出贡献。”

“小鱼。”流明低下头,斯卡蒂不知何时走到了他的身边,此时正拉着他的衣角。像是感知到了他的情绪,她澄澈的红色眼瞳正望着自己,流明笑了笑,弯下腰,费了点劲终于将斯卡蒂抱了起来。他让少女坐在他的臂弯,有些不好意思地继续说道:“虽然我现在还有很多不足,不过我会从最基础的地方慢慢做起,哪怕只是稍微缓解一点感染者的痛苦。”

乌尔比安没有立刻回应。他知道流明掌握着一些治愈类的源石技艺,但他很强,所以并没有见识过他的水平。不过他认识凯尔希。那个女人有着深厚的背景与卓越的眼光,既然她向流明发出了邀请,就意味着这个青年的确是具有某种价值。价值……他想起了那些被火焰吞噬的手稿。

他斟酌着开口:“这比修建一座有形的灯塔更为困难,而且……”刻意的停顿,“罗德岛有比你所想的更复杂的政治背景。”

流明与乖巧坐在他怀中的斯卡蒂对视,然后翘起嘴角。“谢谢您的提醒,乌尔比安阁下,我在审判庭里阅读过罗德岛相关的卷宗,他们的确不是个简单的医疗公司……但我觉得就算如此,他们想要救治感染者的愿望是真诚的。”

“看来你的确是经过深思熟虑。”乌尔比安沉静地说,然后他回答了最初的问题:“接下来,我会继续我的旅程,陆地上……似乎也有值得关注的事。”他看了眼斯卡蒂,“在她恢复原状之后。”

流明用了几秒才领会乌尔比安的意思,稍有些惊喜地开口:“阁下愿意在罗德岛停留吗?”

乌尔比安稍感诧异地看了流明一眼,不太明白他为何忽然高兴起来。流明将斯卡蒂放回地面,有些不好意思地拈着薄纱的领巾:“其实我很感谢阁下您此行的帮助,我想要报答您,但现在……实在是没有足够的条件。如果您要在罗德岛停留,我想我还是能为您做些什么的。”

乌尔比安惊讶地看着流明,半晌才开口道:“不必如此,而且……”他终于说出了在见面时就该说出口的话,“你不必称呼我阁下,直呼我的名字就足够了。”

“好、好的,乌尔比安阁……咳,乌尔比安先生。”流明稍有些慌张地说,视线不好意思地移到一侧。乌尔比安无奈地弯了弯唇角,没有再出言纠正,然后他发现牵着流明手的斯卡蒂正盯着他看。

“鲸鱼……很开心。”她如此说。

流明的目光咻地又回到了乌尔比安的身上,金橙色的瞳孔中流淌着与斯卡蒂相近的澄澈……然后乌尔比安回过神来。他抬手揉了揉斯卡蒂的头,然后回身走向篝火:“早点休息吧。”


_Fin.


评论(3)
热度(129)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青羽沐笛 | Powered by LOFTER